刑事辩护
东莞环保执法启动"回头看" 顶风作案污染工厂被现场查处

  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过去一个月,东莞对污染工厂展开地毯式检查,多家工厂被查处。这些被查处的工厂是否已经立行立改了呢?连日来,针对这一问题,东莞部分镇街启动环保执法“回头看”行动,其中厚街镇现场查处了2家顶风作案的污染工厂。

    回访查处违法生产工厂

  继12月22日下午对辖区内9间违反环保法规的工厂采取断电措施后,12月22日晚11时,厚街镇环保分局联合东莞市环监分局一大队组成联合检查小组,由厚街镇党委委员杜学民带队在汀山社区东埔小组进行突击检查,期间共检查11家企业,其中有9家没有生产,有2家未经环保审批和验收正在生产,已由环保部门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联合检查小组在检查中还发现,原来已经责令停产并且实施断电的9家工厂均未发现再开工生产,而另外两间工厂由于白天关门,未能进行正常检查。12月23日凌晨,检查小组再度回访发现,这两间工厂关闭厂房大门进行违法生产,马上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并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

  杜学民表示,接下来,厚街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坚持实行环保执法“回头看”,坚决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保违法行为“零容忍”,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采取各种手段,强制这些企业关停。

    关停取缔3家污染企业

  近日,位于东城温塘村委会皂二工业区东莞市荣丰瓦通纸品有限公司和位于清溪的模德模具(东莞)有限公司分别收到了一张8万元和12万元的环保罚单。

  东莞市环保局透露,荣丰瓦通纸品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增加1台自动制浆机、1台4t/h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生产设备,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需要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部分未建成,未经环评竣工验收合格。12月25日,东莞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对该企业罚款8万元。

  经调查发现,模德模具(东莞)有限公司需要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部分已建成,未经环评竣工验收合格,擅自增加复合涂层工艺等工序和碱洗除油槽、水洗槽、酸蚀槽、冲击镍槽、特氟龙槽、退涂层槽等设备。12月26日,东莞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罚款12万元。

  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下午,东莞市共接到中央督察转办案件28批共178宗,目前已全部交办相关执法部门调查处理,其中有27批共170宗已反馈或初步反馈相关调处情况,共出动检查人员2609人次,监测人员418人次,检查企业943家次,监测企业138家次,查处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153家,其中已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60件、《行政处罚告知书》163件,采取查封措施8家,关停取缔3家,目前相关案件正依程序办理中。

  全市对公职责任人员约谈共5人,对责任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约谈共2人,对公职责任人员诫勉谈话共5人,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2人。

  【法律拓展】

  刑事案件的立案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立案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有犯罪事实存在;

  2、该犯罪事实依法需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有犯罪事实,但法律规定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不能立案。

  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不能立案;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宣告无罪。

  ①情节显着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的。

  ②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

  ③经特赦令免除刑罚的。

  ④依刑法告诉乃论的犯罪,没有告诉或者撤回告诉的。

  ⑤被告人已经死亡的。

  ⑥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

[返回上级]
 15868875484